Pages

2014年2月23日

[ Android App ] DslrDashboard ,全能 Nikon DSLR 操作 app!介面介紹篇

Title
DSLR 相機雖然能夠提供高品質的圖片,但是卻有一些缺點。像是低角度取景。雖然目前 Canon 與 Nikon 都有提供翻轉螢幕機種,卻不曾見過這種設計應用在中高階機種上!而且相機的螢幕比較小,想要預覽照片看清細節需要好幾個步驟。

DslrDashboard 替 DSLR 使用者帶來福音!從 Android 裝置上就能進行模式(PASM)切換,光圈/快門/ISO/對焦點設定,開啟/關閉 LiveView 並且從 Android 裝置瀏覽即時影像,對焦,拍照等功能!甚至支援無線遙控!感興趣的話,繼續閱讀全文以瞭解更多細節。

iOS 也有類似的 app 叫 CamRanger。CamRanger 的 app 是免費的,卻需要他們家的硬體才能運作。而一個 CamRanger 無線接收器需要 US$299.99。CamRanger 的遙控端可以是 Android / iOS / Windows / Mac。有需求的朋友請自行尋找。

DslrDashboard 僅能運行在 Android 上。

CamRanger 需要購買硬體,我相信這種付費行為可以帶來穩定的體驗。DslrDashboard 還不算完美,有時候會有奇怪的問題發生。

DslrDashboard
Google Play 商店網址










延伸閱讀

[ Photography ] 將 TP-Link MR3040 改造成 DslrDashboard 可遙控的遠端伺服器

[ Photography ] DslrDashboard 實戰:與聚焦攝影 ( Focus stacking ) 有關的對焦包圍 ( Focus BKT )

[ Android App ] DslrDashboard 操作應用篇–Live view,縮時攝影,聲控拍照

 


本篇章節(點擊章節名稱可快速跳至該章節)


程式特色與系統需求

特色

  • 遠端遙控攝影 / 錄影
  • 用 Android 控制拍照時可直接調整:快門﹑光圈﹑ISO﹑單張﹑低速連拍﹑高速連拍﹑自拍(定時延遲)﹑升起反光鏡﹑遙控﹑存檔格式(RAW / RAW + JPG / JPG 等)﹑影像區域﹑影像尺寸(L / M / S)﹑白平衡﹑測光模式﹑自動 / 手動對焦﹑對焦點選擇﹑曝光補償﹑色彩設定檔﹑D-Lighting﹑閃光模式﹑閃光曝光補償﹑儲存媒介等等。完全不必到相機上操作。而且這些設定僅影響使用 DslrDashboard 操作階段,相機本身的設定值不受影響。 除了使用轉盤選定的功能(例如 單張 / 低速連拍 / 高速連拍 / 自拍 / 升起反光鏡 / 安靜快門 等),在 DslrDashboard 修改後會直接改變原本的設定值,此點請注意。
  • 從 Android 裝置瀏覽 DSLR 上的照片
  • 將照片從 DSLR 傳輸到 Android 裝置上
  • 照片預覽
  • Live view(包含直方圖)
  • 包圍曝光攝影(最大可拍 9 張)
  • 縮時攝影(Time-lapse)
  • 景深計算器
  • 搭配第二台 Android 或 OpenWrt/Linux 裝置實現無線遙控
  • 支援 Nikon WU-1a/1b
  • LRTimelapse 使你可以在縮時攝影進行中改變光圈 / 快門 / ISO / 曝光補償的值。
  • 完全免費,無廣告,沒有程式內購買,也不需要特定硬體才能執行。

系統需求

  • 裝置需運行 Android 4 (或以上)
  • 裝置硬體需支援 USB host
  • 如果要實現無線遙控,需要第二台 Android 裝置或是運行 OpenWrt/Linux 的裝置。後者請參考 無線操作

DslrDashboard 不需要被硬體綁定的特殊線材

DslrDashboard 應該支援所有 Nikon DSLR。不需要針對相機的電子快門線接頭而購買特定的線材,只需要一條支援 USB OTG 的線材:一端接上 DSLR,一端接上 Android 裝置即可。


開始操作前…

DslrDashboard 有兩個畫面。一個是主畫面,一個是 DSLR 操作介面。
00055
▲如果沒有偵測到 DSLR 時,進入 DslrDashboard 就會出現這個主畫面。

00056
▲如果有偵測到 DSLR,一啟動 app 就會進入這個 DSLR 操作介面。

在這兩個介面之間是用 Android 的【返回】00057鍵切換的。所以如果你在 DSLR 操作介面不小心按到【返回】鍵跑到了主畫面,不用驚慌,再按一次【返回】鍵即可。


DslrDashboard 主畫面

00059
左側直列綠框區的按鈕會隨著情境而有所增減。但是右下橫排白框的按鈕是固定的。

左側直列綠框區

00060 搜尋 USB 相機。如果 DSLR 透過 USB 與 Android 裝置連接後或是關機後重開,都可以用這個按鍵重新建立連結。
00061 DslrDashboard 啟動後,用【返回】鍵是無法離開的。當 DslrDashboard 與 DSLR 透過 USB 連接時,內建的離開機制只是將 DslrDashboard 放到背景執行。如果要完全離開 DslrDashboard,需要先按這個按鍵斷開與 DSLR 之間的連結,再使用內建的關閉機制停止 DslrDashboard 程式。
00062 這是無線遙控才用的到的機制(請參考 無線操作)。DslrDashboard 所謂的 server 指的是「遙控端」。
00063 這是無線遙控才用的到的機制(請參考 無線操作)。連接著 DSLR 的 DslrDashboard 按這個按鍵連接到遙控端。
00064 這是無線遙控才用的到的機制(請參考 無線操作)。遙控端專用。將 DSLR 與運行著 ddserver 的 OpenWrt/Linux 裝置連接後,透過此按鍵連上該 OpenWrt/Linux 裝置,進行遙控。詳情請參考 OOO。
00065 這是無線遙控才用的到的機制(請參考 無線操作)。遙控端專用。DslrDashboard 可連結 Nikon WU-1a/1b 無線傳輸器,遠端遙控相機。
00070 這是無線遙控才用的到的機制(請參考 無線操作)。遙控端專有。當 DslrDashboard 啟動 server 成為遙控端並且被遙控端連上後才會出現的按鍵。用來與被遙控端斷開連結。

 

右下橫行白框區:

00066 不清楚用途。我每次按下去都沒反應。
00067 進入內建的影像瀏覽器。
00068 進入 DslrDashboard 設定畫面。
00069 退出 DslrDashboard / 將 DslrDashboard 放到背景。DslrDashboard 設計上刻意讓【返回】鍵無法退出程式,需要靠這個按鍵才能退出程式。若 DslrDashboard 透過 USB 或是無線與 DSLR 連接時,此按鍵會將 DslrDashboard 放置到背景執行而不會真的退出程式。


DslrDashboard DSLR操作介面

在 Google Play 有一段非常有趣的評論,「這隻程式是不懂美術的技術人員寫的,而原廠程式是不懂技術的美術人員寫的」。DslrDashboard 的介面稱不上美觀大方。作者幾乎將所有功能都做成 icon 放在螢幕上!連 icon 也不算非常精美。但是好處是非常好存取!沒有用許多抽屜來收藏,因此只要記住了位置,可以使得操作變的很有效率。
00001
分成四區來介紹。

首先是左側直列綠框區:

00002 快門釋放鍵。按下此鍵即拍照。

長按快門釋放鍵會變成紅色,表示拍照後直接將照片傳輸到 Android 裝置上。
00003 對焦鍵。在 DSLR 上半按快門釋放鈕會觸發對焦機制,但是在 DslrDashboard 沒有快門釋放鈕可以按,因此設計了這個按鍵。

紅色的 AF 表示重新對焦啟動中,每次拍照前都會重新對焦一次。長按按鍵會變成白色的 AF,此時表示拍照時不會重新對焦。
00004 快門延遲。這邊可以設定按下快門按鍵後幾秒才釋放快門。可以設定為 OFF / 1 / 2 / 3
00005 profile 管理。你可以根據需求調整設定後儲存成 profile 供未來取用。

 

接著是上方橫行黃框區:

00006 啟動 LRTimelapse。這個功能可以讓你在縮時攝影進行中調整 快門 / 光圈 / ISO / 曝光補償。
00007 觀看最後一張拍攝的照片。
00008 拍攝模式選擇。可以設定為 P(自動) / A(光圈先決) / S(快門先決) / M(全手動)
00009 不清楚。Live view 啟動時這個按鍵會變成 Host Mode。
00010 Live view 開關。
00011 曝光包圍
00012 對焦包圍
00013 縮時攝影(這不是自拍或設定快門釋放延遲時間喔)
00014 聲控拍照。
00015 相機資訊。提供 製造者 / 型號 / 鏡頭種類 / 焦距 / 光圈 / 閃光燈 等資訊。
00017 DslrDashboard 設定。

 

再來是右側直列橘框區。這邊可以上下滑動喔!因為幾乎所有其他相機可設定參數都集中在這裡了,所以按鍵非常多。作者並不是採用抽屜收納而是一列排開,用上下滑動的方式顯示在畫面上。

00018 影像區域設定按鍵:FX / DX / 1.2x / 5:4
00019 檔案儲存格式設定按鍵:JPEG(Basic / Normal / Fine) / RAW + JPEG / TIFF / RAW
00020 影像大小設定按鍵:S / M / L
00021 ISO 設定按鍵。
00022 白平衡設定按鍵。
00023 測光區域設定按鍵。黑色表示不可用。這個按鍵只有在 Live view 啟動時才有用。
00024 自動對焦區域設定按鍵。如 單點AF / 動態區域AF(9 點 / 21 點 / 51 點) / 3D對焦 等。
00025 對焦模式選擇。單次伺服 / 連續伺服 / 手動對焦 等。
00026 拍攝模式設定按鍵。可選擇 單張 / 低速連拍 / 高速連拍 / 自拍 等。
00027 連拍設定按鍵。在這裡輸入數值後,按一次快門會連續拍攝,滿足設定的張數後才停止拍攝。
00028 曝光補償設定按鍵。
00029 曝光補償調整等級設定按鍵。
00030 色彩設定檔設定按鍵。
00031 主動式 D-Lighting 設定按鍵。
00032 閃光燈設定按鍵。
00033 閃光燈曝光補償設定按鍵。
00034 對焦點選擇設定按鍵。
00035 儲存目標設定按鍵。不過在 D800E 上面顯示的是 [SD Card] 與 [SDRAM] 而不是 [SD Card] 與 [CF Card]。不知道在其他雙插卡機種上的顯示是如何。
00036 相片註解設定按鈕。可以將版權聲明等註解在此設定,之後會寫入每一張照片中。

 

最後就是下面橫行白框區域:

00037 目前焦距。
00038 目前快門。如果是在 P 模式與 A 模式,這邊的數字會根據環境變化。
00039 目前光圈。如果是在 P 模式與 S 模式,這邊的數字會根據環境變化。
00040 目前 EV 值。任何時候按這邊都會出現快速選單。
00041 電池與拍照張數資訊。

最後是左上角…

如果這台 Android 裝置同時連接了多台 DSLR(例如本機 USB 接了一台 D800E,透過無線遙控接了一台  Nikon D4s),則可以從這邊選擇目前要操作的 DSLR。

DslrDashboard 設定選項說明

這邊來解說一下按了右上角的00017進入的 DslrDashboard 設定選項。

GENERAL:一般

Keep screen always on:永遠點亮螢幕。
Use internal image viewer:使用 DslrDashboard 內建的影像瀏覽器。
Full screen:全螢幕。(Android 上方的狀態列會消失)
Use light camera UI:使用簡潔介面。(除了左側綠框按鈕以外都會消失)

LIVE VIEW SETTING:Live view 設定

Live view at start:程式一啟動就進入 Live view 模式。
Return to Live view after capture:拍照後回到 Live view(不勾選的話拍照完反光板歸位)
Keep live view aspect ration:保持 Live view 畫面比例。
AF after focus point change:對焦點一改變就立刻對焦。

SHOTTING SETTINGS:拍攝設定

Auto focus before capture:拍攝前先對焦。
Capture to Android:拍攝的相片立刻傳送到 Android 裝置。
Review JPG image after capture:拍攝後立即檢視 JPG 檔。
Review RAW image after capture:拍攝後立即檢視 RAW 檔。

LRTIMEPLASE SETTINGS:LRTimelapse 設定

Delete JPG image from camera SDCARD after download:JPG 照片傳送到 Android 裝置後就從相機刪除。
Delete downloaded JPG image review:檢視的 JPG 檔在結束檢視後即刪除。

IMAGE TRANSFER:影像傳輸

Save location:Android 裝置儲存影像路徑設定。
Image name prefix:影像檔命名規則設定。
Image numbering:影像檔編號數字等差級數設定。

EXIF GPS LOCATION INFO:地理位置資訊

Add GPS location info into image:將 GPS 資訊寫入影像檔。
GPS location samples to take:GPS 資訊取樣次數設定。
GPS location sample timeout (min):GPS 取樣逾時設定。

NETWORKING SETTINGS:網路設定

Network Server IP address:伺服器 IP 位址。這邊指的是另外一台運行 DslrDashboard 作為伺服器端的裝置的 IP。
Network Server port:伺服器埠。這個值為 4575,請不要變更。

內建的影像瀏覽器介面

DslrDashboard 內建的瀏覽器支援 Nikon 與 Canon 相機能儲存的檔案的所有格式。也可以直接瀏覽 RAW 檔。影像瀏覽器的功能按鍵都集中在右上角,而「Android 裝置端」與「DSLR 端」的功能按鍵集成又不一樣。

在影像瀏覽器介面,棕色的按鍵表示「作用中」,藍色的按鍵表示「非作用中」。
00042
▲Android 裝置端的功能按鍵集成

00043 瀏覽所有影像。
00044 只瀏覽 RAW 檔。
00045 只瀏覽 JPG 檔。
00046 現在瀏覽的是 Android 裝置端的影像。
00047 瀏覽 DSLR 端的影像。
00048 選擇全部檔案。
00049 刪除選擇的檔案。

00050
▲DSLR 端的功能按鍵集成

這邊僅列出與 Android 裝置端不同的按鍵。
00051 第一個儲存卡插槽。
00052 第二個儲存卡插槽。
00053 同步瀏覽影像。由於影像瀏覽器是讀取本地端的快取,所以需要靠這個功能將不存在於本地端快取的 DSLR 端的照片製作一份快取存到本地端,這樣才能瀏覽完整的影像。
00054 將選取的檔案傳輸到 Android 裝置。


無線操作

DslrDashboard 支援無線操作。DslrDashboard 支援三種無線操作模式。以下介紹操作方式。

第一種:以 Android 裝置透過 USB OTG 與相機連接,然後用另外一台 Android 裝置遙控。

00081

00082

  1. 取一台 Android 裝置,透過 USB OTG 線與相機連接。
  2. 確定此 Android 與欲遠端遙控相機的 Android 裝置處於同一個 Wi-Fi 網路中(兩台 Android 任意一台開啟 Hotspot 功能,另一台連上來也可以。)
  3. 打開相機電源,Android 端應該會主動偵測到 USB 裝置並且要求選擇程式應對。此時請選擇 DslrDashboard。
  4. 一進入 DslrDashboard 就會進入操作介面。此時按【返回】 00057 回到主畫面。
  5. 長按 00063 直到 “Enter server IP address” 對話框出現。輸入啟動 Server 的 Android 裝置的 IP。
  6. 連線完成。由另外一台 Android 進行遙控。
  1. 取一 Android 裝置。確定此 Android 裝置與連接相機的 Android 裝置處於同一個 Wi-Fi 網路中。
  2. 執行 DslrDashboard。
  3. 在主畫面,長按 00062 。畫面會提示本機 IP 位址。記錄此 IP 位址並且到連接相機的 Android 端繼續操作。
  4. 準備完成,等待連線。
  5. 連接相機的 Android 裝置建立連線後,即可從這台裝置遙控相機。

 

第二種:用 OpenWrt/Linux 運行 DslrDashboard 作者製作的 ddserver,然後用 Android 裝置遙控。

關於此方法請參考 [ Photography ] 將 TP-Link MR3040 改造成 DslrDashboard 可遙控的遠端伺服器 。由於作者有提供 MR3040 與 MR3020 的客制化 ROM (運行 OpenWrt),所以採用 MR3040/MR3020 刷 ROM 是最方便的方法。

00083

00082

 

第三種:相機接上 Nikon WU-1a/1b,然後用 Android 裝置遙控。

WU-1a/1b 說明書上就有流程。只不過將說明書上的 Nikon Wi-Fi remote  app 換成 DslrDashboard。利用主畫面的 00065 與 WU-1a/1b 連接。

00084

00082

 

注意事項

由於無線網路的傳輸較慢(還要注意使用環境是否有其他干擾源),建議將檔案設定為 RAW+JPG,如此一來預覽就會使用 JPG 而非 RAW,可以有效提昇效率。


有點惱人的小問題…

DslrDashboard 有個令人惱人的小問題。每次進入使用的時候連拍張數都是 3。即使前一次退出時已經設定為 1 了,下次進來還是 3。所以如果忘記設定就按下快門鍵,相機就會連拍三張。假設此時是進行縮時攝影,每一次釋放快門都會拍三張。

沒有留言: